20070410

iPod 的成功 - 相關評論 2


蘋果iPod全球銷量突破1億
北京新浪網 (2007-04-12 12:09)


【賽迪網訊】4月12日消息,世界上最流行的數字音樂播放器-蘋果公司生產的iPod銷量突破1億。不久前蘋果公司與EMI百代公司簽訂相關協定, EMI將為iTunes提供不受數字版權管理(DRM)限制的音樂下載服務。
  
據technewsworld.com報導,蘋果公司為iPod的成功倍感自豪。iPod是有史以來銷量最好的數字音樂播放器,在短短的六年時間內就賣出了一億台。

現在的問題是:蘋果iPod的發展前景如何?iPod能保持長盛不衰?



iTunes突破版權保護
美國Chapell & Association諮詢公司分析師艾倫•查伯(Alan Chapell)說:『如果說要例舉可能會導致iPod的銷量下降的原因,那麼第一條就是iTunes音樂商店出售的受數字版權管理(DRM)限制的音樂。』

查伯在接受technewsworld.com採訪時說:『蘋果iPod的易用性是制勝法寶,但iPod不允許用戶將iTunes下載下來的歌曲轉存到另外的設備上使用則是iPod的致命缺點。』

4月2日蘋果宣布與百代唱片公司合作通過iTunes提供無版權保護的在線音樂。這些無版權保護音樂的售價比其他音樂下載所需的99美分費用高30美分,這可能會給iPod帶來更大的挑戰鬥。


蘋果樂觀看待未來
iTunes音樂商店出售的有數字版權管理限制的音樂僅可在iPod上播放,而無數字版權管理的音樂則可以在任何音樂播放器上播放。包括查伯在內的一些分析師認為這個消息並不會阻礙iPod未來的發展,反而有促進作用。

查伯指出:『無數字版權管理的音樂並不會影響iPod的銷售。蘋果iPod獨具一格的創新及易用性是iPod成功的法寶。iTunes音樂商店提供無數字版權管理音樂將會提升蘋果公司在公眾中形象。』查伯說:『現在還很難判斷蘋果iPod已經過了顛峰期還是會繼續「稱霸」數字音樂播放器市場。我認為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選擇音樂播放器最重要的是易用性。蘋果產品無論是iPod音樂播放器本身,還是把iPod 與Mac 電腦或個人電腦連接在一起的iTunes軟件都具有很大的易用性。』
  
查伯還表示:『蘋果公司正在向著為消費者提供更為便捷的在線音樂產品及服務的方向努力。我認為這將會促進蘋果iPod的銷售。』
  

CD播放器『殺手』
2001年蘋果公司推出了第一台iPod,在這六年內蘋果公司不斷完善和升級這一系列產品,一共推出了十款新型號。蘋果公司CEO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說:『iPod讓全世界數百萬人點燃了音樂激情。』
  
查伯說:『iPod改變了音樂銷售的模式,以前人們習慣于購買CD用隨身聽來聽音樂,而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在網上購買音樂用數字音樂播放器來享受音樂。』
  
不過現在很多人仍然選擇購買CD,主要是因為CD不存在數字版權管理,你可以隨意將CD裡的音樂拷貝到其他的設備中。
  
查伯說:『從消費者角度來看,購買CD是一種愜意的消費,因為你不用受數字版權管理的干擾。現在在iTunes上購買無數字版權管理的音樂將會變成更為愜意的消費。現在,你不用為專輯中的一兩首歌而去購買一張CD,你可以在iTunes上購買你喜歡歌曲。

對於音樂家來說,以後還有必要耗費精力製作專輯,還是選擇出單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