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5

iPod 的成功 - 相關評論 5

產業瞭望- iPod與Blog 電子業之文藝復興 再創高峰的驅動力
記者鄭琇文/矽谷 2006/05/26   


美國某家雜誌日前票選近5年來最熱門、但在5年前卻從未出現的事物,票選結果揭曉,「iPod」與部落格「Blog」得票率不相上下、同登排行榜寶座,這兩件東西,幾乎天天出現在我們生活週遭,有可能是在報章雜誌、網路上看到、也可能是自已經擁有。

蘋果電腦(Apple)推出的iPod,說穿了只是一個MP3播放器,然而它在消費者心中,已等於是時尚、是生活必需品,這就好像部落格「Blog」所帶來的效應一樣,擁有一個部落格,代表著是時髦、時尚,甚至在未來,這有可能是一個生活必需品。

這2樣寵兒榮登時尚排行榜的新聞,突顯出產業的走向與趨勢,「iPod」產品所代表的是新消費性電子趨勢,尤其是多媒體「內容」與電子設備的結合,引爆數位娛樂潮流快速成長;Blog之受歡迎代表新一代網際網路熱潮正發動攻勢,尤其是互動與多媒體趨勢,而上述兩項,為電子業進入下一成長高峰的重要驅動力。
 

「iPod」式消費性電子潮流
蘋果電腦在成功推出iPod前,MP3播放器曾經沈寂了一段時間,但該產品本身設計時尚、簡單易用,尤其蘋果巧思的結合iTunes音樂下載服務,更一連串推出適合各種消費者使用的iPod Nano、iPod Shuffle等多款不同產品,加上週邊產品的帶動,讓iPod的銷售量一路長紅。

個人電腦(PC)的更換率很難比得上一個小小的iPod,因為iPod是造型時髦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而且還針對消費者不同需求,設計出不同造型且搭配各式儲存媒體,讓愛好者不停的更換;而iTunes音樂下載服務更是支撐iPod的命脈所在。

據蘋果電腦表示,iTunes平均每天被下載購買的歌曲達300萬首,自從2005年底開始,更進一步提供影片下載服務,蘋果電腦看準消費者的需求所在,想要全面通吃娛樂市場。

 
新消費性電子產品軟硬通吃 Google搞不好會推硬體
 
iPod的誕生,證明新型消費性電子的市場性雄厚,尤其是與多媒體內容的結合。舉另外一個例子,由迪士尼(Walt Disney)在背後撐腰的美國業者MovieBeam,看準超過100億美元的美國影片出租市場,推出結合影片下載服務的Movie Box,這樣的新型電子產品,有點像是走數位錄影機(DVR)服務供應商TiVo剛出來打市場的模式,軟硬體搭配,挑戰傳統影片的銷售模式並步步創下佳績。
 
新一代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挑戰消費者的使用模式,並刺激消費者需求,不少時尚品牌開始結合電子業推出新品,如國際知名眼鏡品片Oakley日前與摩托羅拉(Motorola)合作推出數款結合藍芽耳機的太陽眼鏡,這個可以稱為「可戴式電子產品」的太陽眼鏡不僅造型時髦,重要的是,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無線講電話與聽音樂。
 
業界謠傳,蘋果電腦在iPod成功後,正研擬可以再創高峰的生力軍新品,具備各式「iPod」特質。而除了蘋果電腦之外,業界盛傳美國搜尋引擎廠商Google可能在數月後推出家用電子硬體產品,從內容走向消費性電子硬體產品,想要從內容來主導硬體,從網上走向數位家庭的客廳主戰場。
 

娛樂上線 網路當道 廠商各方搶進
 
部落格當道,代表新一波網際網路熱潮,自從部落格這個名詞誕生後,即呈現爆炸性成長,根據追蹤部落格使用的網站Technorati統計,目前全球約有3,700萬個部落格,而且每秒都有1個新的部落格誕生。
 
網際網路使用的普及,互動與娛樂上網為最重要的趨勢,使用者的介面也趨向多元化,如網路公司直接把電影、電視節目放在網路上,而部份美國Cable業者如ComCast與AOL等也開始製作自己做節目,更精彩的是,微軟(Microsoft)、Yahoo!與Google等業者則從另一方搶進,好幾個不同的行業糾纏在一起。
 
多媒體「內容」驅動下,2006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已可看到,微軟、Yahoo!與Google等廠商都在卡位當中,他們不再只是向消費者宣傳他們的操作系統或是搜尋引擎,而是直接介紹他們的內容服務,如微軟介紹他們的網路電視(IPTV),可以將時代華納等電影、電視公司的娛樂內容直接上網。

過去,微軟、Yahoo!與Google這種廠商,只做軟體與網路架構,不做內容,也不是Channel,現在他們卻要掌控內容,以進一步推動娛樂上網的新趨勢,因為,這是未來下一波成長的力道所在。
 
不少PC與伺服器廠商也卻搭著這波趨勢準備伺機而動,如昇陽電腦(Sun)現在就主導不少網路電視的專案,因為不跟著趨勢走,很容易即錯失商機。
 

電子業是否再創高峰?
 
國際市調機構對2006年半導體營收預估多為成長7~9%,較樂觀的Semico Research認為2006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可望成長17.3%,而這股成長動力將可望持續至2008年,Semico並直接將「iPod」與寬頻的帶動力列為主因。
 
筆者認為,未來2年,半導體業是否將因iPod與通訊的驅動而達2位數字的成長率尚不可知,尤其研究性機構的數字通常太過樂觀,如之前大家對3G手機的數字預估,到現在還是未能實現。但值得注意的是,電子產業正因「iPod」與「Blog」潮流進入文藝復興期,各式消費性電子若能像iPod出現快速成長,未來前景絕對相當有想像空間。
 
未來的消費性電子世界,果真如眾創新業者的狂想曲一樣,太陽眼鏡、汽車、隨身可攜式設備裡,每個人每天身上擁有十幾種不同的晶片,前景絕對不可限量,而掌握「iPod式經濟」與「Blog」特性業者,勢必成為未來趨勢的主導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