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iPod 產品 - iPod

蘋果電腦正在銷售的iPod產品共有三款:iPodiPod nanoiPod shuffle
這些型號擁有不同的容量和設計。


iPod
雖然所有iPod有類似的大小和相近的功能,但自從首部在市場銷售後設計經歷了數個修訂版。

現在共有五種明顯不同代的iPod存在,公認的名稱為:1G (一代)、2G (二代)、3G (三代)、4G (四代) 和5G (五代) (這些稱號與Power Macintosh G3、G4或其它型號的Macintosh稱號無關,同時不要把稱號與儲存容量搞混)。

在任一代iPod中,以硬碟容量的不同來區分不同型號,在市場上則反應為不同的售價。如在第三代中,同時存在三種不同容量的iPod,在美國的價格分別是$299、$399和$499。現在,蘋果官方正銷售二種版本的第五代 iPod:使用30GB硬碟,售$299 美元,與 60GB,售$399 美元。

注意:蘋果電腦所聲稱1GB的儲存容量能放250首4分鐘的歌曲,是在使用iTunes軟體把歌曲編碼為128Kb/s的AAC文件的情況下。編碼歌曲時使用更高的速率將使用更多的硬碟空間。在此比率測試下,當前30GB的iPod在蘋果電腦的定義下能儲存大約7500首歌曲。
注意:任何硬碟的物理容量都比實際格式化後的容量大。


第一代 iPod 1G
ipod_1g_20011024
發售日期 2001年10月23日
儲存空間 5、10GB
電池壽命 10小時
連接 FireWire
定價 $399、$499 (美元)

2001年10月23日首次發表的iPod,搭載了5GB容量的硬碟 (可存放約1000首歌曲),定價為399美元[5]。當時評論家認為其價格過高,但是iPod卻在市場上很快的造成流行。操控方面採用了「Scroll Wheel」機械式轉盤控制,是由「Synaptics」公司開發。

在2002年3月又發表了10GB (約2000首歌曲) 的版本,定價為499美金。5GB機型的背面沒有標示出容量,到了10GB版本推出後才有容量的識別。




第二代 iPod 2G
apple_ipod_2g

發售日期 2002年7月17日
儲存空間 10、20GB
電池壽命 10小時
連接 FireWire
定價 $399、$499 (美元)

在2002年7月17日的MacWorld上正式發表了第二代的iPod,容量分別為10GB (約2000首歌)和20GB (約4000首歌)。使用了稱為「Touch wheel」的觸摸式感應操縱方式 (也由Synaptics開發製造),可以直接感應使用者手指的圓周運動,並取代了原本機械式的按鈕。使用了東芝(TOSHIBA)製造的新微型硬碟,20GB機型的體積和重量比初代的10GB機型更為輕薄。
二代同時推出了適用於Windows版的iPod,但因為還沒有Windows版的iTunes,當時使用的管理軟體是MusicMatch Jukebox。




第三代 iPod 3G
apple_ipod_3g

發售日期 2003年4月28日
儲存空間 10、15、20、 30、40GB
電池壽命 8小時
連接 FireWire (USB僅能同步傳輸)
定價 $299、$399
、$499 (美元)

在2003年4月28日,蘋果電腦的執行長史提夫·賈伯斯發表一款「極薄」的iPod。容量分別為10GB (約2000首歌)、15GB (約3700首歌)、30GB (約7500首歌)。在2003年9月時,又將15GB的機型升級為20GB (約5000首歌)、30GB的升級為40GB (約10000首歌),而價格則沒有改變。

從三代開始,iPod改為可同時支援Mac和Windows,不再區分包裝。所有iPod出貨時皆格式化為Mac格式,但在隨附的光碟片中包括了Windows版本的軟體,可以將iPod重新格式化為Windows格式。

第三代的iPod機身上也取消了FireWire連接埠,改為形狀較為扁平的一種30針連接埠,稱為「Dock Connecter」。可與同時新推出的iPod Dock底座連結。除了10GB的機型之外,所有的第三代iPod皆有隨包裝附上Dock底座。

以前圍繞在轉盤四周的機械式按鈕,改為橫向排列在在螢幕下方,並且和正中央的圓形按鈕一起改為觸控式,其原理是透過觸碰時產生的靜電。螢幕下方四個按鈕有橘色的背光,這是只出現在第三代iPod中的設計。

在蘋果網路商店 (Apple Store) 購買時,同時也提供了自定蝕刻服務,消費者可以在背後自定兩行用雷射蝕刻的文字,這項服務至今仍是免費的。




第四代 iPod 4G
iPod_4G

發售日期 2004年7月19日[6]
儲存空間 20、30、40、60GB
電池壽命 12、15小時
連接 FireWire、USB
定價 $299、$349$399、$599 (美元)

蘋果電腦在2004年7月19日發表了第四代的iPod。史提夫‧賈伯斯以新的宣傳方法進行發表,他在被《Newsweek》雜誌專訪並拍攝封面時,發表了新的iPod。

與舊款最大的差異點,是沿用了原本在iPod mini上的「Click Wheel」操縱設計。「播放」等按鈕又改回機械式的開關。部份消費者批評新的iPod取消了三代的背光按鈕,但是大多數的使用者認為,由於按鈕改為直接配置在圓形控制板的四周,因此沒有裝設背光的必要。

蘋果電腦也更新了iPod的軟體,能更有效率地使用電池,也將電池壽命 (播放時間) 增加為12小時。此外其他的修改包括在主選單中加入了「隨機播放」(Shuffle Songs)選項,讓使用者操作時能更加方便。而在多數使用者的要求下,蘋果電腦在2005年2月23日發表了新的iPod韌體,讓一代至三代的iPod能夠使用新的選單。

最初,四代iPod只有黑白屏幕,且與它的前輩一樣沒有照片功能。最早發佈了兩款:售$299的20GB和$399的40GB(蘋果電腦在2005年2月停止銷售40GB的版本,只銷售黑白的20GB版本)。黑白的四代iPod,比三代薄了一點(少於1毫米),並提供了通過USB介面充電的能力。



第五代 (舊型)


onemorething

在2005年10月12日,蘋果舉行了名為One more thing的特別發佈會,宣佈了第五代iPod,它具有播放MPEG-4和H.264影片的功能。新型號有30和60GB的兩款,價格與前代保持一致為$299和$399。
它的顯示屏能顯示320x240,65,5536色,且能通過耳機插口或底座上的插口外接AV線,將影片在電視上播放。現在的屏幕尺寸為2.5",比前一代的iPod大0.5"。
據報,30GB的電池播放時間為14小時,60GB大約20小時。看電影的話,電池播放時間將分別縮減到2小時和3小時。
點擊輪的設計與前一代相同,但是比過去的要小。
耳機插口被移到了iPod頂端的右邊,而鎖定開關被移到了左邊。
如iPod nano一樣,它同時有兩款顏色:白與黑。同時不再具有遙控介面,而最新的通用底座上能使用蘋果最新推出的遙控。
第五代iPod同時包括一個很薄的塑料外殼,可能是對iPod nano外殼非常容易刮傷的反應。

第五代 (新型)


ipod-5g

新型的第五代iPod在外型上和舊型的沒有差別,但是規格有作一些改變:
保留30GB的機型,但是取消60GB,由80GB的機型取代 (厚度不變,跟60GB的一樣)。 電池續航力增加:蘋果網站表示,(電池完全充滿) 30GB機型的音樂播放時間延長到14小時,有音樂的幻燈片秀播放時間延長到4小時,影片播放時間延長到3.5小時;80GB機型則各為20小時、6小時和6.5小時 透過7.0版的iTunes連到iTunes Store可下載新款遊戲 (舊型的版本更新後也可以使用) 亮度比舊機型增加60% 可以自行設定「亮度」(舊型的版本更新後也可以使用) 增加「搜尋」功能(目前只限於搜尋英文)


(資料來源: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