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5

iPod 的成功 - 相關評論 4

創意加品味—賈伯斯的iPod成功學 
天下雜誌網站

20060504095009

蘋果電腦(Apple)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最近總是滿面春風。
今年2月份《財星》(Fortune)雜誌剛剛專訪過他,原來挾著去年底的耶誕行情,熱門商品MP3隨身聽 iPod大賣460萬台,讓蘋果電腦第四季的收益高達35億美元;分析師甚至預測蘋果電腦今年盈利將翻3倍。難怪賈伯斯這麼樂。  

另外動畫製作公司皮克斯(Pixar)的最新作品「超人特攻隊」,以2.42億美元名列2004年美國票房第五名電影,繼2003年的「海底總動員」後再創新高。

皮克斯的老闆,正是賈伯斯。  

賈伯斯到底何許人也,竟能一手掌握全球消費者的視聽娛樂品味?《蘋果熱與皮克斯瘋》書中,細數這位充滿個人魅力的科技界傳奇人物,20多年來極具戲劇性的人生起伏與不凡成就。  

賈伯斯在20年間,先後創立3家具國際知名度的公司:蘋果電腦、NeXT、皮克斯。  
創立蘋果電腦之後,賈伯斯因「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狂妄作風而犯眾怒,在1985年被他自己聘來的總裁史谷利(John Scully)掃地出門。隔年,賈伯斯即創辦另一家電腦公司NeXT,並買下「星際大戰」喬治盧卡斯創辦的「盧卡斯影業」中的影像特效部門,改組為獨立公司「皮克斯」,接連推出「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怪獸電力公司」等成功動畫電影。  

把賈伯斯踢出門後,蘋果電腦每況愈下。1997年2月,蘋果電腦以4億美元併購NeXT,賈伯斯也「鳳還巢」回鍋蘋果電腦。 成功關鍵:結合創意與科技  一直致力將創意與科技結合的賈伯斯,對微軟頗有微辭。書中引述他的批評:「微軟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品味……,他們沒有認真在創意上下工夫,而且從未塑造他們的產品文化。」  

1998年5月,蘋果電腦推出全新手提電腦機種PowerBook,黑色而圓滑的設計,搭配PowerPC G3中央處理器,比英特爾Pentium處理器速度快兩倍。 與此同時,蘋果也推出以上網為主要用途的麥金塔機種 iMac,不僅按一個鍵就能上網,其酷炫外觀更震懾了消費者:一體成形的圓弧造型,藍色半透明的外殼,完全打破傳統PC一成不變的灰白色外觀。短短一週,15萬台iMac即銷售一空;在剛推出的139天內,更是平均每15秒就賣出一台,使iMac成為蘋果電腦有史以來銷售最快的機種。  

然而,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善於創新的蘋果電腦設計如此新穎,功能又好,為何在市佔率上跟被罵到臭頭的微軟有天壤之別(蘋果電腦的全球PC市佔率僅2%)?




資訊業史上最蠢的決策  

關鍵就在1985年,蘋果電腦決策階層犯下一個大錯。
當時,蘋果電腦在作業系統軟體方面具領先優勢,因為它的OS系統是市場上唯一的圖形導向界面產品。當時,只要將MacOS系統授權給其他廠商使用,蘋果就有機會成為PC世界的領導者,一如今日的微軟。當時,甚至連微軟總裁比爾蓋茲都曾親自向蘋果電腦請求授權MacOS。  

然而,蘋果電腦高層認為,蘋果電腦主要是硬體製造商,發展硬體策略遠比軟體來得重要。因此,後來決定:反對授權。  

這個錯誤,讓蘋果電腦自食苦果,甚至被外界評為「資訊業界史上最愚蠢的決策」。過了10年之後,1994年,蘋果電腦在PC市場的佔有率節節敗退,終於決定要授權OS系統,但為時已晚,微軟視窗系統已獨霸全球。



預見網路商機  

賈伯斯是少數在1996年即預見網路商機的先知者之一。當時,網路才剛起步,全球僅百來個網站,其中大部份在學校。  

賈伯斯1999年回鍋擔任蘋果電腦代理總裁。2000年1月5日在舊金山舉辦的麥金塔世界博覽會上,他宣佈自己正式成為總裁,但仍建議外界稱呼他「i 總裁」;但這個字母不再代表「代理」,而是代表「網際網路」。  

賈伯斯很清楚蘋果電腦接下來該走的兩條路:一是麥金塔必須擁有一套強大可靠的作業系統,二是蘋果電腦必須成為網際網路的主要角色。因此,前者是推出全新作業系統MacOS X,後者是針對一般大眾研發的網路服務工具 iTools,以及數位音樂服務 iTunes。2001年,iPod首度問世,從此拉起蘋果電腦稱霸數位音樂市場的序幕。  

當PC走入微利時代,蘋果電腦適時掌握數位趨勢,推出MP3隨身聽 iPod,不僅為蘋果電腦再創高峰,也儼然成為全球數位音樂霸主。

蘋果電腦下一步會怎麼走?全球科技業與消費者都在引頸期待,看看善於將科技與創意結合的賈伯斯,又會出什麼令人意想不到的絕招。




沒有留言: